燈籠

阿灰:

我的第一盞燈籠是爸爸送的。

燈籠正反面都是一張寬寬的卡通青蛙臉,兩邊是磨砂小紋膠片,呈正方形,四角拴了小鐵鏈,連到一枝亮黃的幼幼的小棍子上,方便人提着到處走。雖然燈籠是塑膠造的,卻不會播音樂,也不會閃彩光──它依然是一盞要點燃蠟燭的傳統燈籠。雖然不明白為何爸爸會選了這奇特的青蛙燈籠給我和妹妹作為驚喜的中秋節禮物,但我們還是樂翻了天,因為我們擁有了人生中第一盞燈籠!

未到晚上,我已迫不及待地取青蛙燈籠來玩,抓緊小棍子,旋幾個圈,燈籠隨身而轉,彷彿自己就是持着神仙棒的仙子,在雲上凌波微步;用力將燈籠向目標揮出,再徐徐收回,又有如逍遙江湖的俠女,用武器儆惡懲奸;當然,我也會儀態萬千地捏着小棍子一步一步地慢慢走,以為自己正提着宮燈,在古時皇宮的御花園裏散步……燈籠不再只是燈籠,成了千變萬化的神奇法寶,陪伴小女孩天馬行空。

到了晚上,我們一家到天台賞月,我顧不上滿桌的美食和天上的月亮,只纏着爸爸快快替我們點燈籠。當我看見活潑的燭光在磨砂膠片後搖曳生姿,不禁驚訝得張大了嘴。原來燈籠點亮了以後,是這樣的奇異和美麗:燈籠整個就是一枚地上的月亮,明亮但不刺眼,同時又更加平易近人,照得我們的眼眸閃閃發光,面孔小手暖烘烘的;燭光隨風跳躍,我們的影子也跟着它微微擺動,似乎快要翩翩起舞起來。我也興奮得想拿着燈籠翩翩起舞,但又怕蠟燭頑劣,燒壞了燈籠,只能小心翼翼地提着它,一邊傻笑,一邊在天台上繞來繞去,盡情地讓它為我照亮前方的路。

今年八月十五已過,青蛙燈籠早已不知何處去了,陪着我過中秋的,也換成你送我的白兔紙燈籠。但這件童年小事,我總想在這個終於開始有點微涼的夜晚跟你好好說說。

阿綠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