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玩渣嘛

阿綠:

「我識鬼咩,我去英國玩渣嘛。」陳奕迅在Moving on Stage 這樣說過。因為聽過這場演唱會不下一百次,所以很自然的在讀阿綠你的信時想起這句說話。是的,有時候我的工作真像「我去玩渣嘛。」

雖說是專業,但相較其他和我同期畢業的同學,我的工時已經是很短的了。聽說一些跨國組織,總有一個月連續兩三點的機會,我此般能回家看二線劇集的簡直是天堂。就算是同期的 船長 J 好幾個月也坐擁10點收工的基本盤,我的工作比上去不像是玩?現在你也開始超時工作了,所以我更覺得自己的工作更輕更像玩了。

雖然也曾經歷從見習到正式持牌那種不知所措,但很快便習慣了,因為老細還算是按能力分派工作。但聽說 tutor 從前一年做別人兩年、甚至三年的東西,因此累積了許多寶貴的經驗,這是我這懶人所能承受及做到的。如果,是可接受的範圍,便努力累積,但若超出了,也就該停止了。香港的工時太長,而且回報不見得是正比。最後,在工作中我們失去理想,變得現實,也失去熱情,就算生活條件開始改善,又可能變成「中產」。

許多時候在職場上自覺還很嫩,但是比從前讀大學時已經完全沒有理想,書讀少了,文章少看了,放假便去玩樂。想起剛工作的時候,還在網上讀了一個電影評論課程,讀了一點相關的參考書,還準時交評論,現在想起來也有點不可思議。工作休息工作休息,努力為所謂的未來,究竟未來有沒有提早到來,究竟這會否想要的未來,有時候我也想知道。說到這裡,想起譚孔文 2013年再次把董啟章《體育時期》搬上舞台的《體育時期2.0》。當中安排高榮在放棄了夾 band 後做影印,舞台上呈現他不斷重覆的打開影印機的蓋,然後按下,閃出綠光,一路重覆。整個形象很震撼,因為將重複這個重點很簡單的表達出來。


(Source: Dennis S Hurd @flickr)

我想我不是阿灰,是高榮。所以,能有去玩的感覺好像不是一件壞事。

請務必保持對生活的溫度。

阿灰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